姜明安

姜明安 宪法与...

所属机构

北京大学

个人简历

1982年2月- 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原法律学系)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1987年8月-1988年3月 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进修,做访问学者。
1990年8月-1990年10月 在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做高级访问学者。
1994年8月-1994年10月 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修,做高级访问学者。
2000年1月-2000年10月 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修,做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宪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公法导论、软法、信息产业等

教育背景

1958年2月至1969年7月 在家乡读小学、中学。
1970年1月至1974年3月 在部队服兵役。
1975年2月至1977年7月 在汨罗市“五七”大学学习。
1978年2月至1982年2月 在法律学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学术兼职

北京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
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委员
北京大学法学院软法研究中心主任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审组成员
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
教育部教育法规司教育法制咨询专家
中国法学会理事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行政监察学会常务理事
北京市法学会理事
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
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咨询顾问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学术调研顾问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公法三十年(卷一)———公法理论研究
中国公法三十年(卷一)———公法理论研究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
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第七届律师协会顾问
北京市工商局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大学学报、求是学刊、法学杂志编委或特邀编委
中国国际评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社会荣誉

1984年- 参加中国行政法立法研究和重要行政法律、法规试拟稿的草拟。
1992年- 享受国务院为有突出贡献专家颁发的政府津贴。

研究成果

[1] 《行政法学》,1985年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本行政法专著。
[2]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1990年中国卓越出版公司出版。本书是一本系统研究行政法与行政诉讼原理的著作。
[3] 《行政诉讼法学》,1993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一本系统研究行政诉讼制度运作的著作。
[4] 《外国行政法教程》,1993年法律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一本简要介绍主要西方国家(法、德、英、美、日)行政法基本制度的著作(本书为合著,姜明安主编)。
[5]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1999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本书是一本系统阐述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基本原理和基本制度的高校法学核心课程之一行政法课程教材(本书为合著,姜明安主编)。


来源:中国智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