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ian

Chen Jian 陈兼...

所属机构

康奈尔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所

个人简历

1990年,赢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的聘用,1993年,终身教授殊荣加身的陈教授又受聘于南伊利诺大学。同年,挪威奥斯陆诺贝尔研究所首次在全世界范围内招募最优秀的历史研究人员。陈教授在研讨会上舌战群雄、过关斩将、独占鏊头。  1996年,获聘美国国家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面对“中国威胁论”的鼓噪,陈教授锋芒毕露,进行了驳斥。此后,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中美关系研究所向陈兼教授发出了邀请,延聘他担任讲座教授。陈兼教授从获得博士学位到出任讲座教授,只有不出十年的时间,不仅是中国留美学生中跃升最快的一个,在美国学界亦属罕见。陈教授还曾先后兼任:《中国历史学家》(Chinese Historians)主编;《美国东亚关系杂志》(Journal of American-East Asian Relations)副主编;华盛顿大学威尔逊中心国际冷战史项目中国、东亚问题顾问等职。

研究领域

中美关系;冷战时期的国际关系;冷战时期中国的外交与安全政策

教育背景

1978年作为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1979年保送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李巨廉、潘人杰、王斯德等名师,攻读二战研究,1986年获得美国南伊利诺大学奖学金,赴美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

关于中国的部分成果

1. Mao’s China and the Cold War(《毛时代的中国与冷战》)

2. The China Challenge in the 21st Century: Implication for U. S Foreign Policy(《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挑战: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

3. China’s Road to the Korean War: the Making of the Sino-American Confrontation (《中国与朝鲜战争:中美对峙始末》)

资料来源

http://history.arts.cornell.edu/faculty-department-chen.php


来源:中国智库网